那些KDE中的技術(一)Nepomuk

KDE 是一個強大的圖形桌面環境,各項關於 KDE 使用上的問題或討論歡迎在此提出。

版主: AceLan, Franklin

那些KDE中的技術(一)Nepomuk

文章訪客 » 週日 12月 12, 2010 9:43 pm

Nepomuk是個在KDE中備受爭議的技術,很多人認為Nepomuk佔用系統資源,以致於對它非常反感,當然對於一個系統來說,一個功能肯定是需要佔用一些系統資源的,本文主要專注於Nepomuk究竟提供了什麼樣的功能,能夠給桌面帶來什麼樣不一樣的體驗。

Nepomuk(Networked Environment for Personalized, Ontology-based Management of Unified Knowledge),不如我們先從介紹它的名字開始,裡面最不常見的一個詞可能就是Ontology了,那麼Ontology是什麼呢?在維琪百科,介 紹如下:在電腦科學領域,其核心意思是指一種模型,用於描述由一套物件類型(概念或者說類)、屬性以及關係類型所構成的世界。(本體)對於現實世界中的事物,我們都可以將它表示成各種各樣的類型,比如植物,動物。同樣的,我們可以用類似的概念來表示我們的檔。

Nepomuk專案的目標是將個人的桌面擴展為可以協作的桌面,從而改進目前的線上協作技術和個人資料管理,增強人們對於提供和組織資訊的能力。當 然如果對比Nepomuk-KDE目前的實現和Nepomuk專案本身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對於個人的資料和資訊管理來說這也是一種進步。

Nepomuk只是一個資料的提供方,在目前的桌面上,它使用Virtuoso作為它的後端存儲引擎,對於資料存儲的格式(OWL和RDF),這裡不詳細闡述,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維琪百科相關的內容。

對於應用程式來說,怎麼從Nepomuk當中獲益呢?目前KDE當中集成了Nepomuk的有Dolphin,Krunner,Gwenview。 Dolphin裡面的集成最明顯,接下來就主要介紹Dolphin當中的內容。Nepomuk並不處理檔,而是通過Strigi對檔進行簡單的處理 (在KDE 4.5之前的版本,對於大檔,例如視頻,用Strigi在處理時存在bug,因此佔用了比較高的磁片),從而提取出檔的中繼資料,例如Mp3的 id3v2的標籤,圖片的大小等,PDF,文本的正文。對於通常使用者來說可以設置Strigi監視的目錄,比如常用的幾個XDG(中文翻譯是圖片,音樂 等)目錄即可。

Strigi除了這個作用之外,還會在Nepomuk不開啟的時候提供單個檔的中繼資料提取。

下面我們來展示一個簡單的Case。

非常容易的,我選擇Audio File,然後選擇對應歌手,就可以容易定位音樂檔,順便利用Dolpihin的即時預覽,甚至還可以直接播放它。

最後說一些簡單的關於設置方面的事情,系統設置中如果只開啟Nepomuk,那麼只能對檔加Tag或者評分,開啟Strigi之後(它會在系統空閒時對檔進行索引),可以利用檔的中繼資料對檔進行搜索。

(系統截圖來自於KDE 4.6 beta2)

http://ikde.org/%E6%8A%80%E6%9C%AF/%E9% ... 89nepomuk/
訪客
 

回到 KDE 一般討論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Google [Bot]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