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KDE幕後之——Nuno Pinheiro

KDE 是一個強大的圖形桌面環境,各項關於 KDE 使用上的問題或討論歡迎在此提出。

版主: AceLan, Franklin

[翻譯]KDE幕後之——Nuno Pinheiro

文章訪客 » 週一 1月 31, 2011 9:44 pm

譯者的話:
記得當初開始用KDE的時候(4.2,那時Air和Oxygen已經釋出)就被其出色的美工所吸引。後來知道了Oxygen圖示的作者叫Nuno,就一直 相當崇拜此人。無意間在KDE主頁上看到了Nuno的採訪,看過後決定翻譯出來放到本站。但由於本人E文功力實在太低,不少地方都是連蒙帶猜翻譯的,可能 會有許多錯誤,望讀者莫怪、高手指正。

原文連結:按一下這裡進入原文

正文:

KDE幕後——Nuno Pinheiro

Nuno Marco Fernandes Pinheiro,他也稱自己為圖示和圖形介面設計師、Oxygen主題協調人,KDE成員,自由戰士,丈夫和追夢人(譯者:dreamer,原諒我用了這個翻譯,因為它音律上太匹配了)。

那麼,Nuno,在您的工作和個人生活中,我提到的這些角色中哪些是最重要的,為什麼?


這個……應該是追夢人,其實很難說您提到的哪個是最重要的,甚至可能扮演更多角色。做設計是一種奇異的融合。如果要我羅列要素的話,技術知識,許多 日常產生想法會受到現實限制(譯者:此處翻譯可能有問題,盼高手指正);明白現實情況、基本的技術細節、螢幕工作的方式或是乾脆問別人一些問題;實用主 義,你今天要做今天能做的事情,你要努力讓明天能做今天不能做的事情,讓大家明白今天的局限,可能使將來不存在這種局限;夢想,我試著通過我的工作激勵人 們,設計許多價值觀,並且我認為夢想對於為設計注入例如希望、愛和自由這樣的積極的價值觀是必不可少的(譯者:此處可能也有問題)。

KDE SC 4.5已經發佈。能對我們說一些其中您最得意的工作嗎?

這個問題回答起來比較困難。我總是想做一些小玩意兒,或稱圖示 ,不過在幹活的時候我發現最終需要設計的是KDE程式或段(segment)的工作,這就要求我去做其他的東西。即使到了本週末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下週一會做些什麼。 在Qt主題Oxygen上我確實做了不少工作,並且是許多,我是說許多工作。其中最好的部分是些隱蔽的地方,比如把元件移動一個圖元,讓Oxygen的內陰影和發光變得真實且能和不同內容相搭配。圖示的工作還在繼續——我已經不知道做了多少。 還有大量Plasma方面的工作。

要說我最得意的……可能並不局限於4.5,而是在項目上一路走來,比如Oxygen為社區所體驗。如今設計者所看重的是整個KDE社區前進的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

KDE未來之路會如何?我們會在體驗初期版本的一系列新特性之後迎來一個穩定期嗎?

其實,我來回答這些問題並不合適,這些未來方針之類的問題最好在一個滿是KDE工作者們的會議室裡提出來。令人驚奇的是不知為何,大家在一起工作得 很和諧。這是一個巨大的社區——如今很多KDE的次級小組(sub-group)已經比1.x時代龐大得多了。我認為我們必須重點關注“精緻”,這意味著 代碼的精緻,程式互動與整合方面的精緻,當然還有設計上的精緻。從我個人來看我希望繼續雕琢Oxygen的方方面面並且開始與個別程式,比如說 Konqueror和k3b等的開發相協調。我也希望我能為Kontact做些工作。我們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我們需要在某一時段做某一件事。4.6發佈 的時候大家會看到一套新的KDE壁紙(譯者:Horos?)。我希望我們還能搞出一個新的KDM主題和飛濺動畫(splash screen),並且新壁紙也通常會給KDE官網來一個小小的改造 。所以沒錯,我們有好多工作呢。

您為KDE做些什麼?除了做圖示之外,您還有什麼任務呢?

眼下我正在為Oxygen專案做些協調工作,為其方方面面做著努力,通過協調使最終的效果和諧統一。我也在嘗試去營造一種友善的氛圍,為開發者的心態和設計者的思考方式之間架起橋樑。

您為KDE打工有報酬嗎?如果有,能否告訴我們誰是您的雇主?

我為KDAB(Klarälvdalens Datakonsult AB)工作。有時候有報酬,那就是當我有機會在日常工作時間做一些Kontact相關內容的時候。比如最近我在Kontact移動介面(mobile port)方面做了不少工作。KDAB也資助我的Akademy之旅,很不錯 ,而最大的報償是我有機會和許多KDE盟友和幾位最好的Qt駭客共同工作 。

好。那麼讓我們聊聊您的設計工具。

當我第一眼看到Oxygen圖示的時候我想:“他肯定用了Adobe Illustrator”。告訴我們的讀者您在設計時都用什麼程式?

首先,最重要的是想像力 ,很多時候我整天都在想如何去做一個圖示,既包括技術層面又包括內涵層面。然後有時我會在紙上按照創意畫個草圖來試驗一下。最後我轉到Inkscape上 然後實現它。我不時也會用許多其他工具,比如Blender(3D透視研究)、GIMP(繪製向量和點陣圖)、Ksnapshot(做些測試)以及許多許 多一時想不起來的工具。

那麼Karbon呢?還不夠成熟嗎?

是的。它需要更多的開發者。可惜了啊,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它的介面並且它很有潛力。

有的人感到很不滿,因為在Ubuntu的新設計中使用了私有軟體。您對此事怎麼看?

真的嗎? 我毫不在意,只要軟體管用就行。我在用開源工具,但我並不想把它強加於人。隨著KDE4.0發佈出現的Oxygen帶來了清新的氣息,我們聊聊它吧。

整個小組中有多少人?

那得看情況。圖示方面最近來說只有我,視窗風格方面有Hugo完成所有的代碼工作,另外一個Nuno(Povoa)做些音效(順便說,在弄一個新的呢),我們還有許多人在搞一些細節上的東西(這很重要)。這是個瘋狂的班子,我們在一起很開心。

據說您在KMail的圖示上花了大約5小時。您做一個圖示大概要用多長時間?

那更得看情況。許多動作的圖示能在20分鐘內完成,但是程式圖示可能要用8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很難量化一個具體時間,特別是一個圖示我可能會花上幾 周去琢磨,卻用幾分鐘把它做出來。比如說一個Zanshin(一個KDE任務管理程式)的圖示我考慮了很久,然後我有了一個不錯的實現方法,但我草稿中的 某一元素總是不完美,我暫時還沒有移除它,不過未來我可能還會……不好說。

那麼靈感方面呢?您是如何獲得靈感的?

這個……這大概是最艱難的部分,而且還不止是靈感,還要考慮市場。很多圖示同時也是軟體的徽標(logo)。它們需要傳遞許多資訊,還不能混亂。所 以的確,我有時會花費大量時間來考慮圖示,關注程式如何解決問題,向開發者諮詢軟體的核心價值等等。有時候一個靈感也沒有。有時候人們會提出一個方案建 議。只要最後工程完成我就會很高興。

假如我要做像您做的那麼好的圖示,我需要多長時間來達到這樣完美的程度?三個月?半年?一年還是兩年?

看情況。首先,技術是很重要的,瞭解真實的藝術加工的一些基本技巧會很有幫助(比如基本的繪畫、素描);其次您需要有基本的繪畫技巧,特別是畫向量 圖;您還需要學習一些關於圖示的知識(這是個慢功夫,我還在學)。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如果您會使用向量圖程式,圖示製作方面入門大概一到兩年就足夠了。

最近您展示了許多金融方面的圖示。能告訴我們它們是為哪個程式設計的嗎?


不能說太多。 我只是做圖示,程式開發者給我羅列了一些程式的行為(action),於是我就開始做了。如果我對某個行為有疑問的話就會去找開發者諮詢,這樣他可以幫助我更好地理解。我做好一個之後會給他看,如果我們都滿意的話就開始做下一個。

我的新想法是未來更關注我做過的圖示和介面改造。不幸的是我還有超過一千個圖示需要完成並且幾乎沒有閒置時間。我無法完成它。我很想去完成,但……

另一話題:一些個人問題

您在閒暇時間都做些什麼呢?

開源。 我也喜歡去電影院,和內人一道享受時光。我還想去旅行,瞭解更多的地方,結識更多的人。

我們都很好奇您使用哪個發行版本,能說說嗎?

當然。我使用Mandriva,一直都是(從redhat 5.1開始),但我喜歡一切有KDE的發行版本 ,我喜歡他們蓬勃發展。想想我們是共同成長的,對Kubuntu有好處的也會對OpenSUSE有好處。這是一個為同一目標而共同努力的事情。在不同的發行版本之間,我所見的99%都是共同的……當然最終還會有不同的。但你必須承認這些不同!

在整個KDE訪談和作為管理者的時候您說要把您想像得“邪惡”一點。(譯者:好吧我承認這裡我自己翻譯的內容自己都看不懂。)告訴我們的讀者是怎麼個邪惡法?

呵呵呵……有很多邪惡的小方法…… 例如說掌控一個讓大家走在一起的計畫,像Oxygen之類的。

http://ikde.org/%E8%AE%BE%E8%AE%A1/%E7% ... -pinheiro/
訪客
 

回到 KDE 一般討論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Google [Bot]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