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in 新平臺和 OpenGL ES 2.0 支援

KDE 是一個強大的圖形桌面環境,各項關於 KDE 使用上的問題或討論歡迎在此提出。

版主: AceLan, Franklin

KWin 新平臺和 OpenGL ES 2.0 支援

文章訪客 » 週日 2月 20, 2011 11:07 am

近幾個月,KWin 開發團隊為移動設備帶來了 KDE Plasma 工作空間的視窗管理器。此舉需要將 KWin 的混成代碼移植到 OpenGL ES 2.0,即可程式設計嵌入式圖形硬體的開放圖形 API。隨著 KWin 代碼遷移到 git,這些移植的成果已納入到主幹開發分支,並將隨下一版本的 KDE 平臺發佈。

OpenGL ES 2.0 代碼的納入標誌著移動設備 Plasma 工作空間開發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移動桌面環境需要我們提供快速、完整又成熟的混成視窗管理器。KDE 的 KWin 為 Nokia N900 和未來平板終端等設備提供可靠成熟的混成管理器(視頻所示的是 KWin 運行在一台早期的 Intel 平板電腦和一部 Nokia N900)。KWin 是目前首個支援這些功能的主流 X11 視窗管理器。

桌面改善

OpenGL ES 的工作成果所改善的不僅有移動設備的 KDE 桌面環境,還有普通 Plasma 工作空間用戶的桌面。為移動平臺所寫的代碼同樣應用於 Plasma 桌面和上網本工作空間。KWin 還提供了新的基於 OpenGL 2 的混成器,也為那些不支持 OpenGL 2 的舊顯卡保留了現有代碼作為後備。

http://blip.tv/file/get/Swjarvis-KWinOp ... ort641.ogv

KWin 是首個完整利用 OpenGL 2 特性並同時相容舊圖形硬體的主流視窗管理器。KWin 是目前唯一一個同時支援非混成模式、OpenGL ES 2.0、OpenGL 2、OpenGL 1 和 XRender 混成模式的視窗管理器。而甚至在沒有硬體加速的平臺上,Plasma 工作空間也提供了最佳的用戶體驗。同時,KWin 為擁有先進硬體的使用者提供了最佳的混成體驗,如平滑特效和 Plasma 部件半透明特效所用的高斯模糊濾鏡。

通過 OpenGL 2 混成器的實現,特校框架也獲得了整體的性能改善;還有很多仍需改善。OpenGL 代碼結構中的許多部分被抽象了出來以更好地適應 OpenGL 1 和 OpenGL 2。這樣能減輕今後開發和維護代碼的難度。底層渲染代碼結構中的改善將立即讓所有特效獲益。

未來開發和自由驅動

未來的開發將致力於為完全適用自由軟體的使用者帶來更好的圖形體驗,OpenGL ES 2.0 混成後端的完成標誌著挑戰的開始。OpenGL ES 2.0 的支持是 KDE Plasma 工作空間向 Wayland 架構移植的前提,而後者在長遠看來可能是 X 伺服器的後繼。通過 KWin 向 OpenGL ES 的移植,KDE 開發團隊已經為向 Wayland 移植的長遠計畫起了個好頭。

附言提醒一句,OpenGL ES 移植所使用的是常規的 NVIDIA 桌面圖形硬體和 Mesa 開發團隊所提供的自由軟體 nouveau 驅動。KWin 開發者很感謝那些自由軟體驅動的開發者在常規的桌面 OpenGL 驅動之外還提供了 OpenGL ES 驅動。很高興能看到自由軟體驅動已達到了能用於開發新混成後端的階段。就如視頻中那樣,新混成後端帶來了明顯的性能改善。OpenGL ES 的移植總共包含超過 120 次提交,更改了超過 80 個原始碼文件。

http://blip.tv/file/get/Mgraesslin-KWinGLES771.ogv

來源:
http://dot.kde.org/2011/02/18/kwin-embr ... 20-support

http://ikde.org/%E6%96%B0%E9%97%BB/kwin ... %E6%8C%81/
訪客
 

回到 KDE 一般討論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Google [Bot]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