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和Digia公司將聯合推進Qt發展

喜歡程式設計嗎?想要一窺 KDE/Qt 程式設計的奧秘嗎?想要
學習 X Window 上的視窗程式設計嗎?歡迎各類關於 KDE/Qt、Qtopia、Qt/Embedded、QSA、PyQt 等各類心得討論。

版主: AceLan, Franklin

諾基亞和Digia公司將聯合推進Qt發展

文章訪客 » 週四 3月 10, 2011 7:54 pm

上周我們剛發佈了Qt Quick,Qt SDK 1.1,以及Qt 4.7.2,而我們昨天也宣佈了將 Qt 業務中的商業授權業務(commercial licensing business)和專業服務業務(professional services)轉讓給芬蘭的 Digia 公司。這對未來Qt的發展是非常好的一個消息。強調一下,諾基亞並沒有出售Qt,而是將非移動行業相關的Qt 業務轉讓給了合作夥伴,可以更集中精力促進Qt 未來在移動科技領域的發展。

我在兩天看到大家在微博上面的很多評論,對諾基亞和 Digia 在 Qt 上面的這個合作有很多誤解,那麼就讓我用咱們博客來解釋一下吧。

這要從2007年諾基亞收購Trolltech公司,也就是Qt的前身說起…

Trolltech 本身是一家商業公司,他的Qt技術用在了不同行業的數千個商業使用者的軟體中。在諾基亞收購之後,諾基亞把Qt開源並在 LGPL 開源協議的基礎上免費提供給大家。那麼是不是之後所有的客戶都會選擇免費開源的Qt來開發他們自己的軟體呢?有了免費的午餐,是不是大家都不會再去付費使 用Qt了呢?

不是的,因為很多商業用戶由於種種原因必須使用商業授權,而不願意或者不能使用免費開源協議。例如,在航空行業和防務行業中限制使用開源軟 件,而在醫藥行業中,醫療軟體公司必須提供產品的售後保障,所以也無法採用免費的LGPL模式。還有很多企業也願意付費選擇商業授權模式以取得Qt的專業 服務支援,以確保他們的軟體專案的成功。所以,目前諾基亞的Qt部門仍然有超過3500個商業客戶,這些商業客戶對Qt的支援也反過來促進了整個 Qt 生態系統的發展。

但是,這些商業使用者和專業服務對諾基亞來說並不是核心的業務,而是收購 Trolltech 以後對 Trolltech 之前客戶的承諾和對Qt生態系統的維護。而諾基亞的重心是將 Qt 開源並推廣到移動行業。所以,為了更好借助外力發展Qt在商業用戶中的支援力量,我們在2010年開始去尋找外部合作夥伴來協助支援Qt社區中的這些商業 授權業務和專業服務業務。終於在2011年的今天我們選擇了Digia 公司來聯合推動Qt的發展。Digia公司預計將在3月底時候接管Qt的商業授權和專業服務業務。

Digia 公司雇有幾百位Qt專家,在Qt開發領域擁有7年的經驗。他們將致力於發展Qt的商業授權使用者,並也將為基於LGPL的Qt開源專案作出貢獻。

http://www.linuxeden.com/html/news/20110309/107499.html
訪客
 

回到 KDE/Qt 程式設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