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Lighthouse & Wayland

喜歡程式設計嗎?想要一窺 KDE/Qt 程式設計的奧秘嗎?想要
學習 X Window 上的視窗程式設計嗎?歡迎各類關於 KDE/Qt、Qtopia、Qt/Embedded、QSA、PyQt 等各類心得討論。

版主: AceLan, Franklin

Qt Lighthouse & Wayland

文章訪客 » 週三 3月 23, 2011 9:35 pm

Lighthouse是QtGui的一個Window System Agnostic移植(使得QtGui不瞭解它在什麼視窗系統上運行,把處理邏輯交給了Lighthouse的外掛程式)。

Lighthouse直到前段時間還沒有的一個特性是它沒有提供在伺服器和用戶端同時運行Qt時的多進程的解決方案,這對於嵌入式設備是很重要的。 雖然現在Qt當中有QWS(開發嵌入式Qt程式時使用的一個視窗系統,類似X Windows的C/S結構,從而保證Qt程式的的可攜性)。但是QWS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協議,從而使得QWS的伺服器和用戶端是緊密耦合的。

因此如果有一個現成的協議可以利用的話,就會省下Qt開發者的不少功夫,然後他們最終發現Wayland(嚴格說來Wayland也是一個協定)正是他們所需要的。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Qt的幾名開發者都在研究Wayland,然後他創建了一個新的實驗室項目Qt-Compositor,這個專案的目標是作為一個基礎層讓其他人完成他們自己的Wayland compositor。Qt-Compositor抽象了所有Wayland Compositor所需要的通信。

其實我想很多人關心的重點其實就是Qt現在也有一個可以demo下的Wayland支援啦。雖然開發者們更多提到的是嵌入式系統,大概也就是想讓Lighthouse替代以前的QWS,Wayland在Qt嵌入式的下一步也有著重要的作用。

Lighthouse在去年10月底的時候決定和Qt的master合併,評論裡面不少人其實在催xcb支援(X的c語言綁定),後面也回復有xcb現在也正在開發中。lighthouse看來將成為Qt的移植性/跨平臺的下一步。

來源:
http://labs.qt.nokia.com/2011/03/18/mul ... ighthouse/

http://www.ikde.org/offtopic/qt-lighthouse-wayland/
訪客
 

回到 KDE/Qt 程式設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