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宣佈Qt 5計畫

喜歡程式設計嗎?想要一窺 KDE/Qt 程式設計的奧秘嗎?想要
學習 X Window 上的視窗程式設計嗎?歡迎各類關於 KDE/Qt、Qtopia、Qt/Embedded、QSA、PyQt 等各類心得討論。

版主: AceLan, Franklin

Nokia宣佈Qt 5計畫

文章訪客 » 週三 5月 11, 2011 9:54 pm

自諾基亞宣佈轉向WinPhone 7開始,人們一直擔心Qt的未來。看來,諾基亞仍將對Qt全力以赴;剛剛,諾基亞宣佈了其Qt 5計畫。部分主要變更包括即將到來的代碼和功能方面更新,但最大的改變在於,Qt 5將從第一天起就採取開放式開發模式(不同於Qt 4)。自此,諾基亞開發者和協力廠商開發者將別無鴻溝可言。

Qt實驗室,Lars Knoll 在傳達Qt 5目標與範圍的同時,宣佈了這一變更。據Knoll所言,Qt 5有四大目標;要達成這些目標,需要破除二進位相容性;‘主要套件(cases)’的源碼相容性將被維護。Knoll承諾該次轉變將比從Qt 3 轉至 Qt 4的轉變要輕鬆得多。任何上下文中,都有以下四點目標:

●更充分利用GPU資源,允許你在即使資源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創建平滑(和加速)的圖形效果

●(協同QML 和 Javascript,)讓你創造高級應用與UI的過程更加簡單快捷

●使連接到Web的應用盡可能地強大,比如將Web內容和服務嵌入並運行于任何Qt應用之中

●減少維護和實現埠的複雜度和代碼量

主要聚焦平臺將會是Linux上的X11/Wayland, Windows,以及 Mac;其他平臺諾基亞將視其為後期支持平臺。“Qt 5專案的目標是為各大平臺提供可能的最佳功能;這意味著Qt將開始為某些作業系統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功能,同時仍舊支援絕大多數代碼的跨平臺高效重用,” Knoll補充道。

其他當前由Qt支持的平臺不得不由社區加入Qt 5;由於現在Qt已經轉向開放管理模式,這應該會容易些。“Qt 4主要是由Trolltech 和 Nokia關上門來開發的,只是將結果公佈在開發者社區,” Knoll寫道,“Qt 5作為一個從一開始就開源的項目,我們計畫在開放中開發。諾基亞內部致力於Qt的開發者和外部貢獻者之間將不再有任何區別。”

據計畫,諾基亞在2011年年末將發佈一個beta發行;最終發行將是在2012年。

英文原文: http://www.osnews.com/story/24713/Nokia ... Qt_5_Plans
譯文原文: http://www.linux-ren.org/modules/newbb/ ... 2&forum=72
Linux人社區 英文資訊翻譯專版 編譯
訪客
 

回到 KDE/Qt 程式設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