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Wiki

這是台灣 DebianWiki 的專屬討論版,如果您對 Debian Wiki 目前的狀況有疑問或是任何建議,歡迎在此版提出討論。

MediaWiki

文章訪客 » 週一 3月 08, 2004 1:00 am

目前使用的 WikkiTikkiTavi 某些功能上略顯不足,如內嵌圖片、自動章節索引、訊息通知等。

內嵌圖片用於製作安裝介紹或其他用途非常重要,使用者可自行上傳圖檔,並內嵌於文件中。

自動章節索引則可避免現有的彆腳手動處理索引。而自動建立的索引支援 DHTML ,可自動隱藏目錄。

訊息通知功能則是線上訊息討論機制,如果有人欲對某篇文章表達意見,可留於用戶討論頁,用戶上線時便可收到通知。匿名者也適用。

在此建議管理者轉移 wiki 到 MediaWiki ,還有許多功能是 WikkiTikkiTavi 尚未具備的。MediaWiki 也是「維基百科」使用的引擎。「維基百科」是支援五十種語言已建製五十萬文章的自由百科全書。

缺點: WikiWiki 語法略有不同。程式轉換可藉由簡易的 regular expression 替換,但參與的撰寫者必須注意新的語法差異。
FYI:
http://wikipedia.sourceforge.net/features.html
維基百科
http://wikipedia.org
http://zh.wikipedia.org
have fun. Because Ideas want to be free.
訪客
 

re:MediaWiki

文章訪客 » 週一 3月 08, 2004 10:46 am

本來我的印象 WikiPedia 是用 usemod wiki 的,後來也好像聽說有再加強過,原來現在已經成為 MediaWiki 了。我看了一下他的 feature list, 其加強了 member 的功能,如 watchlist, 訊息等。這點倒是和同為 usemod 的分支的 Oddmuse 背道而馳。 Oddmuse 是幾乎去除了註冊使用的功能。

當然,以 Wikipedia 的勢力之大,對其軟體的維護能力應該是不容質疑的。而以目前台灣的 wiki 站中,似乎也有很多人使用 kwiki , usemod, oddmuse , moinmoin ,各有不同的風格,也各有愛好者。

如果功能上真的有所不足而想要轉換平台,到是值得討論的問題,而似乎也可順著這次的 license 的問題來一起進行轉換。還有很多在 DebianWiki 出現的問題 (page name convention ...),似乎也應該提出討論。

http://c2.com/cgi/wiki?WikiEngines 中,敢說支援中文的有 MediaWiki, OddMuseWiki, UseMod ,而這些都是 usemod 的系列的 wiki 。實際上,上面提到的幾個 wiki 對中文應該都有不錯的支援,都是可以列入討論之列的。

不知 jesse 怎麼想? :)
訪客
 

re:MediaWiki

文章訪客 » 週一 3月 08, 2004 10:48 am

忘了 login, 我是 wctang.
訪客
 

re:MediaWiki

文章jesse.sung » 週一 3月 08, 2004 10:38 pm

如果 tavi 的功能不足, 我是偏向換掉啦.. 工具就是應該好用嘛.. :-)

看了一下 MediaWiki, 感覺還不錯, 『內嵌圖片』也是我們蠻需要的功能, 以現在使用 tavi 的狀況來說, 似乎是只能搭配 http://gallery.debian.org.tw/ 使用, 不然就是得找 plugin...

另外, 我覺得要不要把 WikiPolicy 那一頁的內容加到編輯頁中啊? 不然好像不太顯眼哩..
BR,
Wen-chien Jesse Sung
頭像
jesse.sung
程式開發組
程式開發組
 
文章: 65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04, 2002 9:43 am

re:MediaWiki

文章Tetralet » 週二 3月 09, 2004 9:58 am

jesse.sung 寫:如果 tavi 的功能不足, 我是偏向換掉啦.. 工具就是應該好用嘛.. :-)

看了一下 MediaWiki, 感覺還不錯, 『內嵌圖片』也是我們蠻需要的功能, 以現在使用 tavi 的狀況來說, 似乎是只能搭配 http://gallery.debian.org.tw/ 使用, 不然就是得找 plugin...


我也是贊成,
Wiki 的功能越方便越強大,
才能吸引寫手進來呀!

jesse.sung 寫:另外, 我覺得要不要把 WikiPolicy 那一頁的內容加到編輯頁中啊? 不然好像不太顯眼哩..

我想,
如果有一個小小的 Howto 會更好...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誦唱大復活咒文,今天的 Tetralet 又在唧唧喳喳了 重生!
Tetralet
俺是博士
俺是博士
 
文章: 307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8, 2002 3:02 pm

re:MediaWiki

文章moto » 週二 3月 09, 2004 1:59 pm

我也贊成更換,圖片在 WWW 應用裡頭本來就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現在如果能將文字與圖片功能結合在一起,那真的是太好了.. :mrgreen: 但是這就得辛苦 jesse 大囉.... 加油~~~ :finger1:
歡迎你來到MOTO學園一起討論Debian相關問題。
在post問題前可先別忘記了以下的步驟:
1:翻一下/usr/share/doc/中是否已經有解答了?
2:閱讀一下無痛起步是否已經提到了?
3:找一下google予以解答?
4:善用學園中的"搜尋"功能,往往答案就在裡面窩。
頭像
moto
摩托學園站長
摩托學園站長
 
文章: 2808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03, 2002 3:37 am
來自: 台北

re:MediaWiki

文章訪客 » 週三 3月 10, 2004 10:46 am

轉換系統大概會造成一些麻煩,原本的 WikkiTikkiTavi 功能簡易,至少在同類的 WikiWiki 系統中介面比較 Simple and Stupid,應該比較不容易嚇走無法接受新事務的老頭,換新系統又需要一段磨合期。

概略比較一下 MediaWiki 與 Oddmuse,只列出重大差異,相同或功能差異比較小的便略過。因此僅供參考,請不要把本文當作重要評比。本文沒有經過校驗。

基礎的系統是
名稱 - 語言 儲存系統
MediaWiki - PHP MySQL
Oddmuse - Perl Text File(no RDBM)

速度比較(當 WikiWiki 網頁成長到一定數量,處理速度將成為重要問題)
MediaWiki - 支援 Smart caching (轉換 Wiki Page 為靜態 HTML 檔案)
Oddmuse - 資料庫系統 Text File,即時轉換 WikiWiki 格式為 HTML,也支援快取。

檔案更名
MediaWiki - 單一用戶可更改網頁名稱
Oddmuse - 無

Blogging
MediaWiki - 無
Oddmuse - 強力支援 Journal、Rich Site Summary

帳號、暱稱、匿名機制,原則上暱稱的用途在於加強友善的社群功能與偏好功能,並非限制編輯功能。也不該限制任何匿名者參與計畫。
MediaWiki - Cookie-based 帳號登入機制.
Oddmuse - 可設定密碼,無強制性帳號限制(可以隨時更換顯示帳號)

社群功能
MediaWiki - 使用者可自訂「監視頁面列表」,監視特定網頁的修改。若有特定人士在用戶頁面提供意見,用戶可收到訊息通知。線上訊息討論機制,如果有人欲對某篇文章表達意見,可留於用戶討論頁,用戶上線時便可收到通知。匿名者也適用。支援登入參與討論。支援使用者藉由 WikiWiki 對使用者發送電子郵件,電子郵件位址並不顯示給發送者。
Oddmuse - 無偏好功能

圖檔上傳功能
MediaWiki - 使用者登入後可上傳圖檔,具備上傳檔管理維護功能
Oddmuse - 每一個上傳的檔案顯示為一個 "Wiki" 頁面,並使用 Download Action 下傳,使用者使用稍微麻煩

佈景(Skin)
MediaWiki - 物件導向設計架構,因此可設定網頁佈景主題
Oddmuse - 可更換 logo、標頭、頁尾。(可藉由外掛指令掛上 Sidebar)

語法
MediaWiki - 語法與 Tavi 相差甚多
Oddmuse - 與 Tavi 類似

管理功能
MediaWiki - 可擋掉不速之客。限制特定頁面編輯權。可列出特定不肖使用者編輯的頁面,以進行頁面回復。
Oddmuse - 可鎖定特定頁面編輯權。

子頁面
MediaWiki - 支援子頁面 "Foo/Bar"
Oddmuse - 無

章節功能
MediaWiki - 自動章節索引則可避免現有的彆腳手動處理索引。而自動建立的索引支援 DHTML ,可自動隱藏目錄。使用者可自訂編輯某頁面中的特定章節,而非載入全頁。並可由其他頁面連結到某頁面的特定章節。
Oddmuse - 無

多國語言
MediaWiki - 支援多國語言。
Oddmuse - 支援多國語言。支援 Translations。

模組功能
MediaWiki - 無
Oddmuse - 支援外掛模組

HTML (應限制使用 HTML)
MediaWiki - 無
Oddmuse - 可直接使用 HTML

網址可能因為系統轉換造成無法使用,但應該可用 RewriteRule 解決此問題

have fun.
訪客
 

re:MediaWiki

文章Drake » 週一 8月 02, 2004 9:09 pm

上頭提到的:MediaWiki - 支援多國語言。

是指 multilingual feature 是嗎?

我最近研究了一下,一直無法做到所謂的 multilingual

有人試成怎麼做到這嗎?
Drake
活潑的高中生
活潑的高中生
 
文章: 3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26, 2003 11:00 am


回到 debian wiki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