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忘記 Debian root password

常言道:『飲水思源』,在 Open Source 的世界裡,我們常常需要別人的幫助,但是在您有所心得的時候請記得分享給大家,『幫助人是快樂的喔』。歡迎您在使用 debian 的過程中的任何心得分享給大家。

[轉貼] 忘記 Debian root password

文章wailale » 週六 2月 03, 2007 2:04 pm

http://blog.verycd.com/zipalpha/showentry=31973

現在我們一般使用grub作為系統的引導程式,而lilo進入單用戶的方法很簡單,這裏就不提了。

對於一些版本的OS(如redhat)來說,編輯grub,在後面加上“single”即可進入單用戶模式。
但是對於debian來說,這種方式是無效的,因為debian進入單用戶模式也需要你輸入root用戶的密碼。

下面介紹一個在所有版本linux的grub上均可以使用的方法:

1、在Grub的引導裝載程式功能表上,選擇你要進入的條目,鍵入 “e” 來進入編輯模式。
2、在第二行(類似於kernel /vmlinuz-2.6.15 ro root=/dev/hda2 ),鍵入”e”進入編輯模式;
3、在句末加上”init=/bin/bash”,回車;
4、按“b”啟動系統。
這樣我們即可獲得一個bash的shell。

進入shell後,根分區的掛載模式默認是唯讀,我們要將其改為可寫,否則不能更改root密碼:

mount -no remount,rw /
passwd root
sync
mount -no remount,ro /
reboot

這樣即可成功更改debian的root用戶的密碼。
wailale
可愛的小學生
可愛的小學生
 
文章: 6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1, 2006 1:42 am

回到 share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