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抗暖化真正愛地球

放輕鬆,這個版純聊天不談技術,歡迎大家進來坐坐。

省錢抗暖化真正愛地球

文章AK74 » 週日 4月 20, 2008 1:23 pm

蘋果 2008/4/9
省錢抗暖化真正愛地球

今年是第三十九屆的地球日,主題是最熱的對抗地球暖化議題,政府和一些污染企業都準備以種樹等綠色公關來為自己的形象撲脂抹粉,已經有「漂綠(Green Washing)」、「綠色陰影(Green Shadow)」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另一方面,減碳的環保商品也成為一大商機,廣告裡油電混合車在翠綠鄉野奔馳,高攀不起的價格卻令人咋舌,甚至有詐騙集團以碳交易為誘騙投資人手段。
從台灣溫室氣體的排放結構來看,工業佔了五成以上,更舉世罕見的是增加速率無人能及,從1990年的全球基準年至2005年,台灣就增加了134%,目前在環評排隊的開發案,總共還要再增加五成,還沒計算愛台十二建設或台塑剛推出的六輕五期計畫,政府與企業無疑是台灣減量的兩大關鍵。

徹底改變生活習慣
「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以道德危機激起民眾熱情,在個人層次的隨手做環保,讓人稍感寬心減低罪惡感,但只有理性作後盾的熱情才能持久,並導引至正確而有效的方向。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IPCC)的帕卓里便公開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我們該做的事,除了阻擋高碳產業的擴張,更必須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
總統選前辯論會上,我以公民提問人身分追問馬、謝,「收不收台塑政治獻金」及「在您四年任期中,願意吃幾天的素,來保護地球、為台灣祈福?」現場兩方啦啦隊座位上爆起笑聲,隨後部分電子媒體還自以為是地評論「連吃不吃素都有人問」,但在許多人心裡,都開始浮現「吃素跟環保有多大關係?」
從全球結構來看,畜牧業佔了兩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高於交通部門的15-18%,這是眾人最不敢面對的真相—我們正在吞噬地球!有個牽涉環境正義的敏感問題是,如果中國和印度等發展後進國也人人過著美國式奢侈生活,大口吃肉的高碳公路通達腸胃,要幾個地球才養得起全人類?

肉食者碳排放量高
一個美式肉食者的碳排放量約為素食者的10倍,就算他開得起油電混合車也難以彌補。各種「花錢做環保」的環保商品,其實所能節省的碳排放相對有限,也就是減碳成本極為昂貴,不但鼓勵破壞性的小汽車文化,滿足短暫消費欲望的資本主義也更加牢不可破。
素食在台灣一向被貼上宗教性的道德刻板印象,今年環保團體與素食業者跨界合作,共同在地球日推動「素食抗暖化」的活動,將從個人道德選擇提升至社會生存的公共議題。最具意義的是,這項環保運動將跳脫中產階級的窠臼,窮人也可以省錢做環保,更照顧自己健康。

作者為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AK74
可愛的小學生
可愛的小學生
 
文章: 13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9, 2008 8:43 pm

回到 talk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