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全景圖的好工具 autostitch

放輕鬆,這個版純聊天不談技術,歡迎大家進來坐坐。

產生全景圖的好工具 autostitch

文章plateau » 週四 8月 17, 2006 12:28 am

圖檔
(Olympus E300) 點我看大圖

有的時候爬山爬到山頂時,面對一望無際的景色,會很希望把360度眼睛所及的景色全部拍下來,然後回家後再接成一張大圖。在windows上已經有很多工具可以幫使用者把拍好的很多張圖接成一張全景圖,包含等一下我要介紹的autostitch。

但是在linux底下可就沒有那麼方便了。雖然gimp有panorama的plugin,不過功能有點陽春,接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如果沒有再經過手動調整的話,很容易就會發現接縫。另外還有幾個standalone的程式可以用,不過為了更精確的掌握照片與照片間的接點,有的甚至還得要自己指定相連照片中相同的地點。偶一為之還okay,每次接全景圖都得這麼費工夫的話,會令人一點兒也不想拍全景圖。

最近在逛別人網誌時(抱歉…忘了是誰的…),看到有個工具叫做autostitch可以用來接全景圖。我馬上連到它的官方網站去看看功能是否完備。雖然它的畫面很簡單,操作上也很容易,但是效果卻一點兒也不打折扣。使用者只需要把全景圖的照片選一選丟進去,它就會幫你生出全景圖了,重點是,丟進去的照片可以不需要排序,它自己會幫你排。這有什麼好處呢?看一下它的網頁你就知道了,下次拍全景圖時,你不僅可以由左至右,由右至左拍照片,連景色的上面,下面你都可以拍,autostitch會幫你找到合適的接點,組合到全景圖中。很神奇吧,快去他的網頁瞧瞧吧。

說了這麼多,還有件事沒提。它雖然很好用,不過…它是windows下的軟體,我在linux下要怎麼用呢?首先當然是先去問問wine的資料庫看它支不支援囉。令人高興的是,它透過wine也可以在linux上正確地運作。

我馬上把當初去軍艦岩打算拍來接全景圖的照片翻出來,全都塞進去。噹噹,沒三兩下,一張全景圖就這麼誕生了。

Daniel Kao http://netherlandsdaniel.blogspot.com/
plateau
可愛的小學生
可愛的小學生
 
文章: 22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18, 2006 5:21 pm

文章bsdson.tw » 週四 8月 17, 2006 10:56 am

太讚了,
感謝分享!!
bsdson.tw
可愛的小學生
可愛的小學生
 
文章: 67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11, 2005 4:44 pm


回到 talk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