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新版Linux網路曝光(CNET新聞專區)

網路資訊橫流,在您每天瀏覽資訊的過程中,如果看到關於 debian 相關的消息都歡迎到此版與大家分享,您的一個小動作使其他人資訊更豐富!

紅帽新版Linux網路曝光(CNET新聞專區)

文章阿威 » 週四 9月 26, 2002 7:59 pm

紅帽新版Linux網路曝光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6/09/2002

紅帽部分最新Linux軟體周三被放上網路公開,比原先預計的正式公布日期提早了一個禮拜。

一家紅帽產品網站指出網友可從一個第三方FTP網站下載到最新版軟體與最新功能列表。此一網站目前已經將軟體取下。

「新版軟體被提前流出實屬遺憾。」紅帽發言人Leigh Day表示。該公司原本預計在下週一才公布Red Hat 8,包括ISO檔案(方便壓製安裝光碟片)。

代號Psyche的Red Hat 8與之前7.3的Valhalla版本與極大差異,新版替一般用戶多設了一個「個人桌面」的安裝選項。前一版只有「工作站」與「伺服器」兩種安裝選擇,主要是給程式設計師或系統管理員使用。

Red Hat 8包括了OpenOffice軟體(相當於微軟的Office文書作業軟體);Ximian的Evolution電子郵件與行事曆軟體;以及紅帽自己的Bluecurve桌面介面,這是改編自傳統的KDE與Gnome介面。Red Hat使用Mozilla網頁瀏覽器,不再使用Netscape瀏覽器。

不過紅帽因專利授權問題在新版中移除了播放MP3的軟體,用戶需自行想辦法。

紅帽產品行銷總監Erik Troan表示,紅帽為了讓KDE與Gnome介面能趨於一致而另外開發了Bluecurve,希望能為兩大分隔陣營搭起一座橋樑。

「這是我們為了外觀與質感的統一所做的努力。」Troan表示。「如此一來使用者便無須擔心介面選擇的問題,程式方面的執行也都沒問題。」

Red Hat 8與之前版本一樣都維持免費下載,紅帽公司本身另有提供收費版,多了技術支援與指導手冊,不過價格比舊版稍低。基本版本為39.95美元,高階版本(更多軟體與支援)則為149.95美元。

跛腳版?

紅帽有心將Linux擴展至一般大眾使用者的主流市場,搶攻部分使用Windows OS個人與企業用戶。但對於紅帽的新介面卻也引起一些負面爭議,例如,紅帽自家的KDE介面開發工程師Bernhard Rosenkraenzer便因此事與紅帽鬧翻憤而辭職。

「我不想繼續開發一個殘缺不全的KDE,而紅帽則不希望員工自爆8.0版的KDE是跛腳版(crippleware)。」Rosenkraezner在一份寄給KDE工程師的郵件中指出。

Rosenkraezner不願詳細說明他反對的原因,紅帽也不願就此事提出看法。

紅帽的Bluecurve介面可同時相容於KDE與Gnome,填補兩大產品之間的差異。雖然有人認為兩大計畫的競爭有助於推出更好的產品,但也有人認為單一版本較好,例如Gnome創始人Miguel de Icaza便是持此看法。

紅帽的Troan表示Bluecurve雖然是開放原始碼軟體,可讓工程師自由修改程式碼,但修改過後的產品即不能再稱作Bluecurve,因為這是經過註冊的商標。他補充說,Bluecurve很類似微軟與蘋果所提供的styleguide(樣式表),以便保持程式外觀的一致性。

不支援MP3

紅帽公司在新版中也修改了播放軟體,不再支援MP3格式,Troan解釋這是因為擔心MP3專利授權與開放原始陣營所採用的GPL(通用公共授權)可能會衍生法律問題之故。GPL規定任何人都可重新散播GPL授權的軟體,但有專利授權的軟體則通常不允許用戶有這類行為。

Troan表示,「想使用MP3檔案的人都知道何處去找MP3播放器來安裝。」

紅帽公司在發行通告中則建議用戶改用Ogg Vorbis格式,因為此一壓縮技術是開放原始碼版本,沒有專利與版權的問題。(陳奭璁)
阿威
摩托學園!學園長們
摩托學園!學園長們
 
文章: 419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04, 2002 2:31 am

回到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