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ttps://github.com/hime-ime/hime

版主: Tetralet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Tetralet » 週二 12月 13, 2011 10:17 pm

源起:

 若要問我,為什麼我離不開 Linux Desktop?我會很肯定得說,
 【GCIN 輸入法】絕對是理由之一:輕巧、穩定、功能強大,幾近無可挑剔。

 但可惜的是,GCIN 的使用者一直不多,能見度也一直沒想像中來得高,
 因此敝人可是卯足了勁來推廣 GCIN:寫推坑文、幫忙測試、回答初學者問題、
 包 deb 套件、提 feature request、寫 patch...,
 在這過程中,很榮幸得結識了不少的 GCIN 熱愛者,
 我們時常一起討論、提供意見、突發奇想、歡樂惡搞...
 能夠在網路上遇到這麼多充滿才氣又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太快樂了。

 但可惜的是,我們發現這些新奇的想法和一些帥氣的解決方案,
 有時並不太容易被 upstream 接納。
 很多次在幾經溝通但還是無效之後,我們只能嘆口氣,
 讓那些 idea、patches 就這樣塵封在硬碟的某個角落,難以再見天日。
 雖然說 upstream 也許有什麼特別的考量,
 但這種狀況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讓我們有很深的挫折感。

 這種情況近日來越來越嚴重,我們和 upstream 的意見分歧越來越多。
 在喪氣之餘,慢慢得有一個想法浮現在我們的腦中:
 『我們何不嘗試 fork GCIN、走自己的路呢?』,
 這雖然是個太激烈的做法,但似乎值得試上一試!
 試著在非官方的 IRC 頻道 #gcin 提出這個想法,
 竟獲得眾人極熱烈的壓倒性支持。
 我猜想這裡該不會是 GCIN 地下反抗軍本部吧?XD,
 甚至會讓人很懊惱得覺得,
 多少時間被浪費掉了呀!怎麼會到現在才想到 fork 這條路呢?
 於是再幾經討論,我們決定 fork GCIN,
 並建立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
 HIME 這個有遞迴味道的名字是 caleb 提出來的,
 因為實在好記又帥氣所以獲得多數開發者同意通過。
 但如果有什麼人認為那個 H 是不是有啥特別意義,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 XD

HIME 和 GCIN 有何不同?

 本專案的特點是分散式開發,並沒有誰會是實際的 upstream。
 在我們的想法裡,開發者和使用者的意見一樣重要!
 測試者和推廣者都值得尊敬和重視!
 也就是說,只要你願意,您可以隨時隨地加入開發者/ 測試者/推廣者/使用者行列,
 自行開發測試發佈 HIME,不需徵求任何人的同意,也不必看任何人臉色。
 而 HIME 的主要開發者(主要由 caleb 負責)會不定期收集我們所收到的意見和更新,
 在經過嚴密開發測試評估後推出官方新版本。

首頁:

 您隨時可以在 https://github.com/caleb-/hime/ 下載到 HIME 最新的官方 tarball。
 我們會不定時更新,請隨時注意是否有新版推出。

 如果你覺得 Github 的畫面很亂,
 我們有一個簡單的備份站台:http://hime.luna.com.tw/,
 裡面的檔案會同步更新,並會放置一些重要的 patch 檔及相關資料。

加入開發行列:

 如果您對本專案有興趣,您可以考慮加入 HIME 的開發行列。
 首先,您必須在 https://github.com/ 註冊一個帳號。
 登入後到 https://github.com/caleb-/hime/ 並按下【Fork】按鈕即可。
 詳情請參考 Help.GitHub - Fork A Repo。
 (http://help.github.com/fork-a-repo/)

 而若您新開發了什麼功能,或是修正了什麼問題,還請不吝和我們分享。
 請您直接向 caleb 發送 pull request,若可以的話請儘量同時附上詳盡的說明,
 那麼 HIME 的主要開發者在收到後,就會把您的開發成果 merge 到官方的 branch 裡了。

 當然了,使用其它的方式,像是使用 Github.com 站上的 Issue/Gist、
 甚至用 pastebin 來提交修正程式也是可以的喔!

意見回饋/問題回報:

 如果可以,建議您在 https://github.com/caleb-/hime/issues
 發佈您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功能需求(使用中文也行),
 我們將會在最短時間內設法解決。
 在此回報的好處是公開、透明,且便於記錄、追蹤、搜尋、並能有效建立您的 credit。
 若您不喜歡如此正式的作法,您可以透過其它管道,
 像是 IRC、E-mail 或直接提交 patch 我們都很歡迎。

Wiki:

 若您有些什麼資訊、構想、小技巧、解決方案,或者什麼值得一記的資料,
 請到 https://github.com/caleb-/hime/wiki 來看看吧!歡迎您來充實內容!

 對了,本 Wiki 站台是採用 CC BY 3.0 授權,
 請您在下筆前務必了解並遵守這個授權方式喔!這個很重要請不要輕忽了。謝謝!

IRC:

 HIME 有個官方的 IRC 頻道位於 #hime@freenode.net
 開發者會時常在此出沒,有的甚至是 24 小時掛著。
 您可以使用您慣用的 IRC Client,
 像 irssi、pidgin、xchat、chatzilla 等等連上 freenode.net 並加入 #hime。
 #hime 的風格自由、幾乎無可不談,您可以放心得在此暢所欲言,
 但還是請記得保持您的禮貌和風度並尊重頻道裡的所有人。

Debian/Ubuntu/Mint 套件:

 如果您是 Debian/Ubuntu/Mint 使用者,
 您可以輕易得藉由 apt 工具程式取得 HIME 的最新版。
 請參考:Luna's Debian/Ubuntu Archiver。(http://debian.luna.com.tw/)
 在使用 apt 更新的過程中,請特別注意到應該會自動得把所有 gcin 套件升級為 hime,
 剩下的 gcin-* 套件則只是虛擬套件,您可以放心得移除。
 但請注意到,其實 GCIN 是可以和 HIME 共容的,
 您在系統中同時安裝 GCIN 及 HIME 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在更新完成後,請記得更新輸入法的相關環境變數,如修改您的 ~/.xinitrc 如下:

  export XMODIFIERS="@im=hime"
  export GTK_IM_MODULE=hime
  export QT_IM_MODULE=hime

 然後重啟您的 X 以讓設定生效 。

 現在 http://debian.luna.com.tw/ 已不再提供任何 GCIN 的相關套件的任何更新。
 如果您想在 Debian/Ubuntu/Mint 上繼續使用新版的 GCIN 套件,
 您可以執行 GCIN 原始碼下的 gen-deb 程式來自行生成 deb 套件。

 另外,GCIN 的設定檔 ~/.gcin 已廢棄不用,
 HIME 的設定檔位置位於 ~/.config/hime。
 如果有需要,您可能希望把一些 GCIN 舊有的設定檔,
 像 phrase.table 以及 config/,搬到 HIME 的設定目錄去。
 當然,有些設定可能要重設過。

其它 Linux/BSD Distribution 套件

 如果您是其它的 Linux/BSD Distribution 使用者但也想使用 HIME 的話,
 請幫忙集氣讓 HIME 能早日成為各個 Linux/BSD Distribution 的官方套件,
 或是私下幫忙打包也非常歡迎。非常感謝!
 如果您有其它 Linux/BSD Distribution 有關 HIME 套件的資訊,也歡迎和我們分享!

在此再次鄭重得深深感謝 eliu 長年以來辛苦開發 GCIN 給了我們一個如此好用的輸入法。
也希望有新的朋友能一起加入我們的 HIME 親衛隊,讓 姫 能快樂得成長茁壯!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誦唱大復活咒文,今天的 Tetralet 又在唧唧喳喳了 重生!
Tetralet
俺是博士
俺是博士
 
文章: 307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8, 2002 3:02 pm

Re: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IanHo » 週三 12月 14, 2011 12:15 am

我不是程式開發者~所以沒辦法完全看懂這篇~
例如 upstream 這是什麼我就不懂~
我只知道 fedora 和 debian 的官方來源套件庫中不是都有 gcin套件 可選擇安裝嗎?
另外好一段時間沒裝新版的gcin了~不曉得gcin2tab這個指令有無"純圖形介面"的版本?
這個功能是我最需要的!
我非常需要"純圖形介面"cin轉gtab的操作功能~希望debian和fedora官方來源套件庫中的gcin套件~
安裝後就有內建這個功能~
~~~~~~~~~~~~~~~~~~~~~~~~~~~~~~~~~~~~~~~~~~~~~
發表過的文字作品;
MsWindows95OSR2.5版,安裝,設定,使用經驗談;
98LITE 使用有感;
片名的遊戲版本2010;
MacOSX10.5.8 安裝、設定、使用,個人經驗分享;
http://www.scribd.com/ianian1979/
Linux PowerPC架構版本搭配PowerbookG4,安裝、設定、使用,個人經驗分享;
IanHo
活潑的高中生
活潑的高中生
 
文章: 403
註冊時間: 週六 2月 12, 2011 10:53 pm

Re: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Tetralet » 週三 12月 14, 2011 10:47 am

IanHo 寫:我不是程式開發者~所以沒辦法完全看懂這篇~
例如 upstream 這是什麼我就不懂~

Sorry 不是故意在繞英文。
upstream 指的是上游,
在本文中意指是官方開發者,掌管該軟體未來走向的人。

IanHo 寫:我只知道 fedora 和 debian 的官方來源套件庫中不是都有 gcin套件 可選擇安裝嗎?

fedora 我不清楚,
debian 的 gcin 已經被 orphan 了,也就是沒有人繼續維護了。
所以您看到的 GCIN 應該是很舊的版本了。

IanHo 寫:另外好一段時間沒裝新版的gcin了~不曉得gcin2tab這個指令有無"純圖形介面"的版本?
這個功能是我最需要的!
我非常需要"純圖形介面"cin轉gtab的操作功能~希望debian和fedora官方來源套件庫中的gcin套件~
安裝後就有內建這個功能~

目前還是沒有。請到 https://github.com/caleb-/hime/issues 發個 issue,
因為我們目前主要是在 clean codes,所以也許沒辨法立即開始實作這個功能,
請耐心稍候!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誦唱大復活咒文,今天的 Tetralet 又在唧唧喳喳了 重生!
Tetralet
俺是博士
俺是博士
 
文章: 307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8, 2002 3:02 pm

Re: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Tetralet » 週五 12月 16, 2011 9:46 am

敝人已先將 GCIN 的 deb 檔還原回去了,
新版本為 2.5.1-0~5,
若想繼續使用 GCIN 或是安裝 HIME 的過程中遇到問題的,
可以試試敝站上的 deb 檔。

這些 deb 檔至少會維持到年終,
之後可能就真的會下架了。
目前暫時維持 2.5.1 版的原因是,
2.5.4 版的在部份環境中無法正確編譯,
在沒有找到解決方案之前恕暫不提供。Sorry...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誦唱大復活咒文,今天的 Tetralet 又在唧唧喳喳了 重生!
Tetralet
俺是博士
俺是博士
 
文章: 307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8, 2002 3:02 pm

Re: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IanHo » 週六 12月 17, 2011 11:39 pm

另外提一個當作終端使用者的"奢想"好了~
希望像是 GCIN,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之類的"台灣"創作者所開發的"最新標準版"繁體中文輸入法框架套件~
有機會能夠進入 debian 6.X for PowerPC(32bit和64bit)架構的來源套件庫~
如果需要透過捐設備給台灣的開發者的話~我甚至願意捐出我的 mac mini PowerPC(32bit) 1.25Ghz 1GB RAM~
(64bit我就比較傷腦筋了~沒有可捐設備~但我也需要這樣的軟體套件)
只要該開發者能夠在"一個時間內"開發完套件並且讓這些套件成為 debian 6.X for PowerPC(32bit和64bit)架構(甚至將來的debian 7.0)的來源套件庫內包含的一部分~
~~~~~~~~~~~~~~~~~~~~~~~~~~~~~~~~~~~~~~~~~~~~~
發表過的文字作品;
MsWindows95OSR2.5版,安裝,設定,使用經驗談;
98LITE 使用有感;
片名的遊戲版本2010;
MacOSX10.5.8 安裝、設定、使用,個人經驗分享;
http://www.scribd.com/ianian1979/
Linux PowerPC架構版本搭配PowerbookG4,安裝、設定、使用,個人經驗分享;
IanHo
活潑的高中生
活潑的高中生
 
文章: 403
註冊時間: 週六 2月 12, 2011 10:53 pm

Re: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HIME (姫) 專案,開始!

文章Tetralet » 週日 12月 18, 2011 3:21 pm

IanHo 寫:希望像是 GCIN, HIME INPUT METHOD EDITOR 之類的"台灣"創作者所開發的"最新標準版"繁體中文輸入法框架套件~
有機會能夠進入 debian 6.X for PowerPC(32bit和64bit)架構的來源套件庫~

呵 自己包就好了嘛 (誤)

官方 GCIN 是有 PowerPC 的發行版,
但目前 64it 只有 ppc64 kernel + ppc32 userland(感謝 kanru 提供資訊!)

所以,您只要靜待有人願意接下 Package Maintainer 一職,
然後就有新版官方版 powerpc deb 套件可用了。 XD

如果您急著用,可以到 #hime 來,應該有人願意提供,
但對於來路不明的 deb 請多加小心使用。謝謝!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誦唱大復活咒文,今天的 Tetralet 又在唧唧喳喳了 重生!
Tetralet
俺是博士
俺是博士
 
文章: 307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8, 2002 3:02 pm


回到 HIME (姫) 專案 討論專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